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

Animal Scientist and source of hope--Temple Grandin

這幾天台灣媒體的新聞都在追著因善舉得到TIME選為年度百大人物的陳樹菊阿嬤身上,看到自己家鄉的同胞因愛而發光,實在是與有榮焉。這期的時代雜誌厚厚一本,裡面有百大影響力人物的簡單介紹,其中除了台灣阿嬤陳樹菊外,讓Gene特別欣賞的還有另一位女性,她是Temple Grandin,62歲(也是阿嬤的年紀了),自閉症患者,animal scientist。也許是因為Gene和CJ都是animal science畢業的關係,一看到animal scientist就會特別關注,仔細看了介紹,才知道她雖然是自閉症患者,但她用她獨特的圖像思考和觀察能力,設計出現在很多大型商業飼養廠都必須使用的特殊柵欄,以及高效能與人道並存的屠宰模式。



上面是Temple Grandin在TED的一場演說(影片會切到的人就自己點到YouTube上看囉!),她用經驗來讓讓觀眾了解,這世界上有許多不同思考的模式的人,並非不是常軌就是錯誤的、就是愚笨的,我覺得這影片下的標題很棒--這世界需要不同的思考(The world needs all kinds of minds)。

HBO也在今年推出以Temple Grandin自傳為主的同名電影,真希望趕快出DVD,好想看唷!


前幾天剛好也看到一部有關Asperger syndrome(亞斯柏格症,歸為自閉症的一種)的電影"ADAM",這部電影內容很溫馨,男女主角也都不錯,值得租來看唷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